01ab8b5df72e3.jpg

 

美國作家加里『斯奈德在《禪定荒野》中寫過一句極美的話:鯨落海底,哺育暗界眾生十五年

 

一條鯨魚在海洋之中失去它生命消亡的瞬間,其實正預示著無數生命的開始,鯨魚龐大的屍體會慢慢沉入幾千米深的海底。

 

在冰冷黑暗、營養成份稀少的海底,一隻死去的鯨魚可以用死亡創造出一套完整的,可維持上百種無脊椎動物生存長達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態系統, 這猶如深海中的孤島,是鯨魚給予生養它的海洋,最後的溫柔……

 

生物學家賦予了這個悲壯的過程一個名字,叫做「鯨落」,顧名思義,代表着一條鯨魚的隕落。

 

巨鯨落萬物生

3p730002n0021ppq06np.jpg

 

 

鯨落是一種非常罕見的自然現象,形成的條件特別的苛刻,只有一條足夠大的鯨魚屍體,落入超過1000米深的海底時才有可能出現:

三個條件,「大」,「深」,「鯨魚」,缺一不可。

 

 

鯨落第一階段:鯨魚屍體沉至海底

鯨魚剛剛死亡,屍體慢慢下沉到海底時,會先出現第一批食腐動物,包括睡鯊、盲鰻,以及被稱為端足目動物的極小蝦狀甲殼動物。牠們拆解屍體,並將鯨屍中90%柔軟組織分解至只剩鯨骨。這些生物每天總共可以吃掉40到60公斤的鯨屍,速度看似驚人,但要解決鯨屍,牠們仍需花上幾年的時間。一旦牠們吃完了絕大部分的鯨屍,第二階段便開始了。

 

d2867114.jpg

 

 

鯨落第二階段:無脊椎動物進入

一群無脊椎動物以殘餘的鯨屍作為棲居環境,包括甲殼類、軟體類動物,以及多毛綱動物(一種在海底最冷地方也能生存的蟲子),這些動物以第一階段剩餘的食物為生。當第二階段進行大約兩年後,大量細菌開始佔領鯨骨,便正式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細菌以脂類為食

在鯨魚骨骼被完全啃食乾淨之後,大量的厭氧細菌就會進入到鯨魚的骨骼當中,這些細菌會分解鯨魚骨中豐富的脂類,與此同時產生一種有毒的氣體:硫化氫。這種氣體雖然有毒,但卻能夠在海底形成一個適合許多「化能自養細菌」生存的天堂。這種細菌靠氧化無機物獲取能量,簡單來說,這種細菌能夠給海底的貽貝、蛤和海蝸牛一類的海洋生物提供營養,幫助這些生物繁衍生息。這個階段,大概能持續50-100年,被稱為「化能自養」階段(sulphophilic stage)。

 

2867113.jpg

 

 

階段:提供安悽之所

而在這些海洋生物榨乾了鯨魚骨架里的最後一點有機物之後,鯨魚的遺骸還會化作礁岩,來給一大批的海洋生物提供一份宜居的場所。這,稱作礁岩階段(Reef stage)。

 

鯨落的整個過程,一般能夠持續上百年之久。

 

 

參考資料:

https://hk.aboluowang.com/2019/1025/1360381.html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0796

https://kknews.cc/news/68og25l.html

https://kknews.cc/news/rq5g4br.html

https://kknews.cc/science/l2b984z.html

 

1s8p000460032sr4op7q.jpg

 

 

深海的海洋其實可以說是一片荒漠,那裏沒有陽光,缺少養分,生存環境十分的惡劣,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生命的荒漠。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條幾十噸重的鯨魚屍體的到來,就意味着從天而降了一份飽含能量、營養物質、有機物和無機物的綜合生態大禮包。

 

這對於這些海底的生物來說,絕對可以稱得上是一件開天闢地的大喜事。

 

首先,一頭死亡的鯨魚能夠給無數海洋生物提供食物;其次,鯨魚屍體落入深海有助於將海洋上層的有機物輸送到深海當中;第三,鯨魚的骨骼能夠成為許多海底動物的棲息地;最後,獨特的鯨落現象還有助於形成嶄新的物種。

 

簡單來說,一條鯨魚的死亡,直接就能在寸草不生的深海中,開闢出一個長達百年的完整的生態系統。

 

20191025063729773.jpg

 

1998年,夏威夷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北太平洋的深海中,至少有43個種類、12490個生物體是依靠鯨落現象而生存的。另外,到現在,科學家們也已經通過鯨落現象發現了16種全新的物種。

 

這就是所謂的:

「一鯨落,萬物生」

 


這個地球上,

每一隻鯨魚的存在,

其實都有着它獨特又浪漫的意義啊……

 

 

最後送上一首《化身孤島的鯨》,歌手周深聲音空靈動人,柔和絕美,唱出了鯨魚的溫柔與平靜。

 

 

37p60001n3o55n23n071.jpg

 

周深-《化身孤島的鯨》

 

作詞:沃特艾文兒

作曲:徐浩

編曲:唐漢霄

 

我是只化身孤島的藍鯨  

有著最巨大的身影

魚蝦在身側穿行  

也有飛鳥在背上停

 

我路過太多太美的奇景

如同伊甸般的仙境

而大海太平太靜

多少故事無人傾聽

 

我愛地中海的天氣

愛西伯利亞的雪景

愛萬丈高空的鷹

愛肚皮下的藻荇

我在盡心盡力地多情

直到那一天

 

你的衣衫破舊

而歌聲卻溫柔

陪我漫無目的的四處漂流

我的背脊如荒丘

而你卻微笑擺首

把它當成整個宇宙

 

你與太陽揮手

也同海鷗問候

陪我愛天愛地的四處風流

只是遺憾你終究

無法躺在我胸口

欣賞夜空最遼闊的不朽

把星子放入眸

 

我是只化身孤島的藍鯨

有著最巨大的身影

魚蝦在身側穿行

也有飛鳥在背上停

 

我有著太冷太清的天性

對天上的她動過情

而云朵太遠太輕

輾轉之後各安天命

 

我未入過繁華之境

未聽過喧囂的聲音

未見過太多生靈

未有過滾燙心情

所以也未覺大洋正中

有多麼安靜

 

你的衣衫破舊

而歌聲卻溫柔

陪我漫無目的地四處漂流

我的背脊如荒丘

而你卻微笑擺首

把它當成整個宇宙

 

你與太陽揮手

也同海鷗問候

陪我愛天愛地的四處風流

只是遺憾你終究

無法躺在我胸口

欣賞夜空最遼闊的不朽

把星子放入眸

 

你的指尖輕柔

撫摸過我所有

風浪衝撞出的醜陋瘡口

你眼中有春與秋

勝過我見過愛過

的一切山川與河流

 

曾以為我肩頭

是那麼的寬厚

足夠撐起海底那座瓊樓

而在你到來之後

它顯得如此清瘦

我想給你能奔跑的岸頭

讓你如同王后

 

-----------------------------------------

 

 

#天界之舟 基要真理 #胸懷無極 #心靈樂曲

 

 

arrow
arrow

    水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